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用上“青海绿电”

2019-11-06 10:58 管理员 次阅读

10月10日,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传来喜讯,经过前期市场准入、电子合同签订、交易等一系列工作,刚刚建成投运不久的“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用上了来自青海的528万千瓦时清洁电力。这也是黄河水电首次送电至首都。

“绿电”是绿色电力的简称,通常指利用风机、太阳能光伏等特定的发电设备,将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的能源转化成电能。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指准入的电力用户与并网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通过协商、挂牌等市场化方式的电量交易。

据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已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正式引入绿色电力,保障用电需求,标志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成为全国首个完全由清洁能源供电的绿电低碳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核心区用户通过委托代理公司,利用北京电力交易中心、首都电力交易中心平台,引入青海、山西等地的水电、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满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绿色用电需求,主要供应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飞行区、公共区的用电需求,为减少标准煤燃烧、减排二氧化碳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绿电”发展方面,青海一直不遗余力。去年以来,我省将清洁能源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打好的“四张牌”之一,提出了打造青海“电力特区”的重大举措。在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青海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获批,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成功开拓华东、华中、西南电力市场,首次实现电力净输出。我省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发电量占比、消纳占比居全国前列,清洁电力外送超过100亿千瓦时,刷新连续360小时100%清洁电力供应新的世界纪录。



来源:西海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