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澎:2018年分布式光伏将继续维持极为旺盛的增长,甚至会超过今年

2018-01-02 16:21 管理员 次阅读

上周分布式补贴下调后,业内对2018年光伏市场普遍持看好态度。尤其看好分布式光伏市场,有专家预测2018年分布式新增装机规模有可能超过地面电站。

 

在今年初,业内预期2017年将难以延续去年的爆发期。主要是2016年中国光伏市场经历了史无前例的抢装潮。但今年中国光伏继续“大跃进”。根据能源局和中电联的数据,截止到今年10月,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已经达到了44GW。而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最新预测是中国2017年新增光伏装机将达54GW,累计装机达到120GW。那么2018年的光伏市场会如何发展?

 

今年2月份,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政策研究主任彭澎对能见Eknower预测过今年屋顶光伏将会非常火爆。近日,能见Eknower再次采访了彭澎主任,她对2018年光伏市场作出了新的预测。

 

 能见:能否用一个词来总结一下今年的光伏市场。

 

 彭澎:应该用“爆发”一词来形容今年的光伏市场。尤其是分布式光伏实现了一个大的“爆发期”,2017年分布式光伏装机已达20GW左右。往年分布式光伏每年增量比例是10%-15%,而今年达到了40%左右。不过2017年地面电站新增量在30GW,所以2016年和2017年地面集中光伏在新增总量是没有太大变化,是分布式爆发导致2017在新增总量上创出新高。

 

 能见:明年组件价格如何?

 

 彭澎:由于2016年和2017年光伏组件有比较大的技术进步,所以成本应该会下降,但今年组件价格并没有实现下降,主要的原因是抢装太多了,导致组件价格在2017年都维持在高位。

 

现在中国的组件产能已经达到了100GW。同时,新的电价政策也明确了2018年抢装规模会减小,所以明年组件价格会下降。下降幅度主要取决于未来市场的供需关系,目前全球光伏市场非常火爆,中国光伏组件产量为60GW左右。所以预计组件价格下降幅度不会太大。但也能覆盖这次补贴下降带来的收益率下降。我预计应该不会降至以前预测的2元/瓦左右

 

 能见:明年单晶和多晶的比例会是什么情况?

 

 彭澎:单晶比例会增加,不光是单晶,随着分布式的增加,整个高效组件的占比都会增加。组件厂商是否会经历一轮淘汰洗牌还不一定,主要还是取决于未来市场的供需关系。现在分布式光伏补贴下降幅度不大,所以明年的需求还是非常大的,可能也不会出现技术淘汰。

 

 能见:明年户用光伏情况如何?

 

 彭澎:明年户用光伏新增量为60万套-80万套。对于开发企业来讲,明年最大的问题应该是资金的问题,因为项目需求量越来越大了。如果仅靠现有光伏企业的投资,我估计他们的压力会比较大。明年预计会有更多的投资机构,包括从来没有接触过光伏行业的投资者进入到市场上来。

 

 能见:除了资金风险,明年分布式光伏还有别的风险吗?

 

 彭澎:户用光伏的商业模式有很多种,我相信如果未来收益一直比较好的话,贷款的问题会解决。现在最大的风险是电网未来能不能继续垫付补贴,这个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从政策上来讲,对于很多扶贫项目国网是肯定要垫付的,但是长远来看,垫三五年电网的压力也很大。如果需要国网垫得特别多的话,电网可能只垫付户用,其他工商业项目都不会再垫付了。现在有一些省份的电网已经不垫付工商业项目的0.42元补贴了。

 

不过,明年部分地区预计会继续推出符合当地情况的分布式光伏政策。比如浙江嘉兴对户用光伏就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政府会积极调动电网、屋顶资源,促进市场成长,其他地区也会逐渐效仿。

 

 能见:您预计明年分布式光伏还会维持爆发吗?

 

 彭澎:2018年会维持分布式光伏的爆发期。在政策上,“隔墙售电”政策也会大大打开中东部地区分布式光伏的装机。总体来说,明年分布式光伏还能维持极为旺盛的增长情况,甚至还会超过今年。明年预计总量能够达到50-60GW。分布式光伏将占据一半比例。

 

现在价格下调已经靴子落地,自发自用下降5分好于之前的预期7分钱,2018年分布式项目以自发自用为主,真正实现了分布式能源的本地生产、本地消费的理念。国家能源局的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也将为地面分布式电站打开空间,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    能见Ekn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