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选择绿电

2017-10-11 16:09 管理员 次阅读

“绿色电力”是指由可再生能源通过特定发电设备转化而成的电力,在生产过程中不消耗化石燃料,很少排放或不排放温室气体与其他污染物,例如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地热能发电和海洋能发电等。绿色电力有两部分价值:首先是作为电这种商品本身的基本使用价值,这一点火电,水电,风电是一致的。除此之外,绿色电力还具备更积极的额外价值——即环境减排效益。用户每多用一千瓦时绿色电力,就可以替代性地减少一千瓦时火电使用,进而减少火电发电导致的一些污染物排放,同时减少对水资源的浪费。经测算:每使用一兆瓦时绿色电力,将减排0.82吨二氧化碳、0.09千克烟尘、0.47千克二氧化硫、0.43千克氮氧化物以及0.07吨废水),积少成多,必将为减少雾霾天气、改善环境质量做出实质性贡献。

社会公众参与绿色电力消费的最佳途径是认购“绿证”。绿证全称为绿色电力证书,是由国家向符合资格的可再生能源电力颁发的具有唯一代码标识的电子凭证;也是风电、光伏等绿色电力的“身份证”。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能源局三部委在《关于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中联合发出倡议: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和个人均可认购绿证,实现绿色能源消费。

具体来说:每一张绿证代表着一兆瓦时绿色电力所产生的环境效益(绿证上标有其源于哪个可再生电力项目、所在位置等具体信息,具备“可追溯”的特性);是国家认可并推荐的、体现了可再生能源环境价值的一份有力证明。社会公众自愿认购绿证后将获得一种独特的声明权,即可以明确宣称自己使用的是绿色、清洁的电力;同时可留存绿证认购证书作为这一积极行动的有力证明,充分体现其优秀的社会责任感和环保意识。社会公众如能更多地了解绿色电力、实施绿色电力消费行为,相信天会更蓝,水会更清,地会更绿,我们的空气质量、环境会变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