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数据中心如何实现100%可再生能源供电

2017-09-12 11:19 管理员 次阅读

7月初,Google与荷兰电力供应商Eneco公司签署了一项为期10年的清洁能源购买协议(PowerPurchase Agreement,简称“PPA”),未来Eneco将为建立在荷兰的Eemshaven数据中心供电。根据谷歌的承诺,到2017年,谷歌数据中心将实现100%的可再生能源供给。

大型数据中心用电量极大,而且需要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数据显示,2013年全美国的数据中心就消耗了约910亿千瓦时的电量,这几乎相当于北京市一年的用电量(北京市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为1020亿千瓦时)。目前谷歌在全球各地设有15座数据中心,根据其公布的数据,2010年谷歌数据中心用电量约为23亿千瓦时。

对于如此巨大的电力消耗,且风能和太阳能不够稳定,在大规模储能尚未完善之时,谷歌数据中心显然不可能做到完全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谷歌也承认,数据中心需要每周全天候运营,而目前大部分可再生能源还不能做到这一点,所以谷歌仍然需要接入电网。

不过谷歌正在突破技术限制,希望通过能源购买协议(PPA)来绿化整个电网。简单来说,就是谷歌与可再生能源电力供应商签订一份期限长达20年的PPA,确保可再生能源能够源源不断地注入电网,于是接入电网的谷歌数据中心就可以间接使用可再生能源。

谷歌数据中心在主页具体介绍了PPA如何起作用:首先是从可再生项目的开发商处购买能源,然后以批发价格向电网回售该能源,最后谷歌将REC运用于数据中心使用的不可再生能源,实现可再生能源与非可再生能源的置换。

谷歌与NextTra签署了第一个20年的PPA协议,给位于Council Bluffs的数据中心购买了114MW的风电。2013年6月,谷歌在瑞典购买了72MW风电,以便给位于芬兰的数据中心提供可再生能源(北欧五国中除了冰岛,挪威、瑞典、丹麦和芬兰已经实现电网互联)。

谷歌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购买企业,截至到目前,谷歌已经在全球签署了20项购买协议,总装机容量达到2.6GW,预计给可再生能源发电商带来35亿美元的投资。这些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可再生能源将为谷歌的数据中心提供清洁的电力。

目前PPA是谷歌数据中心实现100%可再生供电的目标主要手段,但与此同时,谷歌也在有条件的地区直接购买、使用可再生能源,为了保证连续、可靠的电力供应,他们会与当地独立售电商签署电力平衡协议。此外,谷歌还会与一些公用事业公司合作,设置“可再生能源税(renewable energy tarif)”将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成本转移至用户端,以鼓励公用事业公司积极提供可再生能源,这样也可以同时满足像谷歌一样希望使用可再生能源用户的需求。在这些常规手段之外,谷歌还会关注其使用的可再生能源在电网中的比例,扩大清洁能源消纳范围,以减少碳排放。

据谷歌介绍,目前谷歌有超过30%的的业务运营是利用可再生能源供电的,对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资也已超过10亿美元,这些项目总产能达到2千兆瓦,已经超过谷歌本身运营所使用的电量。

来源:南方能源观察